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一股清泉 ——支教老师赵国红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9 13:09:04
分享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一股清泉 ——支教老师赵国红的故事

近日,记者随自治区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来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赛里木镇布干小学双语幼儿园,看到三十多个维吾尔族3、4岁的小朋友们正用汉语朗诵着儿歌:“两头小牛过马路,排成一个小队伍,走得急又急,屁股顶屁股,咚咚咚,咚咚咚,好像敲小鼓”。孩子们看到我们来了,非常有礼貌地用汉语向我们打招呼:您好!您好!有些孩子还能用汉语与我们简单地对话。负责这些孩子学前双语教育的正是我们今天要探访的支教老师——赵国红。

今年34岁的赵国红,是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的普通干警,十二年前毕业于喀什师范学院,后在阿克苏阿瓦提县任中学教师,去年通过自治区公务员招考到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分院。2016年11月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自愿来到赛里木镇布干小学支教,负责幼儿双语教学。

由于赛里木镇严重缺乏幼教老师,过去没有开设幼儿班,这几年随着新疆“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布干小学增设了4个幼儿班,赵国红担任小班的双语课,这个班有35个孩子两个任教老师,一个汉语一个维语。设有语言活动,音乐活动,社会活动,数学活动,体育游戏,益智游戏,健康活动,科学活动,美术活动等。

赵国红老师告诉我们,虽然她以前曾有过从教的经历,但是对教3、4岁的幼儿,还是第一次,除了正常的教学,很大程度上是要照顾这些孩子的吃喝拉撒睡。一次赵国红正在讲课,一个孩子对赵国红说:“老师,我要尿尿。”赵国红马上抱起孩子,还没有离开,另一个孩子也喊:“老师,尿尿。”接着全班几十个孩子都喊“老师,尿尿”赵国红只能领着孩子们排队去上厕所。因为是汗厕,赵国红怕孩子们有闪失,每次都要扶着孩子们一个一个的上,到了冬天更是辛苦,当孩子们上完厕所后,赵国红已经是满头大汗。正在我们说话之际,两个孩子又跑到操场上去了,赵国红赶快跑了过去把他们领了回来。

为了教好这些孩子,赵国红老师可是动了一番心思。她使用的教学用具,都是自己精心选购的,有的是自己动手做的,有西红柿、青辣椒,有花瓣做的粘贴画、用树叶拼的图形、有泥巴捏的小人,图版上还有配有动物画面的诗歌等十分形象。赵国红老师告诉我们,教这些孩子学习汉语,不下点功夫根本不行,首先自己要先学会维语怎么说,然后才能教孩子们说汉语。让孩子们从平时吃的蔬菜水果中学习、在动手操作中学习,这样他们记的比较快。

据了解,赵国红老师是一个有着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儿子7岁,小儿子2岁,丈夫也是检察院干警,常年在外办案也顾不上家,为了支教她把两个孩子托付给远在乌鲁木齐居住的公公婆婆,只身一人来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小村庄支教。

暂短的探访,让我们对赵国红老师肃然起敬。我们握手告别时,我发现她的双手粗糙红肿,原来是水土不服,每天为孩子打扫卫生而造成的。

过去有句老话:家有隔夜粮,不当孩子王。为了南疆少数民族孩子能受到应有的教育,就需要有人付出,赵国红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看着赵国红弱小的身体,给我的感觉,内心十分强大。随队来的校领导告诉我们,赵老师在支教中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她都坚强面对,无论有多少委曲,从不轻易掉泪。赵国红几个月的支教工作,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和政府的认可,今年她被拜城县赛里木镇评为2017年度三.八妇女节“最美幼儿教师”称号。

当我们即将离开时,这些孩子们突然用汉语唱起了国歌,我想他们不一定理解国歌的含义,但他们用唱歌这种友好的方式欢送着我们。

走出这个小村庄不远,就是驰名中外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里是世界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像赵国红这样的支教老师一批一批的到来,就是给这片一望无际的大沙漠注入了一股清泉吗。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