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青蛙式”干部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08:53:04
分享

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就是乡村、社区基层干部,大家见过服务热情的社区大姐,见过入户走访的民警小哥,但是你见过“青蛙式”干部吗? 用伊宁县阿乌利亚乡干部的话来说,“青蛙式”干部就是指那些对工作被动,拍一下跳一下,说一步做一步,不说不做的干部,别说!这形容可够 贴切的!

除了“青蛙式”干部,还有答应的很快,嘴上只会说“好好好!马上马上!”,说完就忘的“玛库勒”干部;早晨点名踏着10点到场,没到下班时间就收拾好包,无所事事坐着等点名下班的“踏10点”、“夹包包”、“点名”干部;接待接访群众时打着维稳值班的名义虚张声势,该干的工作不干,不接待群众,故意不办理、拖拉,让来访办事老百姓苦等的“扯虎皮拉大旗”干部。

这并不是干部们突然开启了“自黑”模式,而是伊犁州直在“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中进入“征求意见,自查自纠”环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四风”“四气”认领,精准“画像,认真查摆身上的症结,把脉作风上存在的病源,诊断出党员干部身上的多种“病症”。

值得一提及的是:部分基层党组织在查摆问题、征求意见、自我剖析中,大多数泛泛而谈,提出的意见、自查的问题不痛不痒、轻描淡写,一团和气,没有针对性、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体现不出各单位、各类党员干部的特点。其中伊宁县阿乌利亚乡党委下功夫查纠、自我剖析找“病源”,并结合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表现,以“四风”“四气”为镜,仔细查摆,对号入座,精准“画像”,梳理出干部作风上的26种症状,用群众熟知的“玛库勒”“克子勒库孜”“阿嘎西”等词描绘,群众听得懂、有认同感,“画像”可谓活灵活现,入木三分。尼勒克县科蒙乡不捂不盖、不遮不掩,采取“走访群众、自查自纠、班子讨论、领导点评”等方式,梳理出“木头型、粗暴型、扯虎皮型、点卯型、不吃亏型、跳槽型、奢侈型、浪费型、玛胡勒型、表功型、圈子型、老好人型、不服型、消极型、应付型、开溜型、拖沓型、随意型、围观型、红眼型、暧昧型”22幅白描写实画像,形象生动地勾勒出目前部分基层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

根据“学转促”活动的进程,将在第三环节的整改阶段,对这类“病症”进行有的放矢地下猛药进行“治疗”。(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