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青旅吐鲁番“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任我游”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7:27:47
分享

新疆中青旅吐鲁番“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任我游”活动侧记

幸福的“大家庭”成员

新疆中青旅吐鲁番“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任我游”活动侧记

拥抱你我、拥抱春天

新疆中青旅吐鲁番“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任我游”活动侧记

游览民俗村

“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是唐代诗人王涯的五言绝句,她表达了诗人出游时惬意的心情。在栽有万棵杏树的江边园林,一夜春风催花开,万树颜色深浅不同的杏花照在一江碧滢滢的春水之中,杏花浸染着江水,江水浸润着杏花,江边杏花林,水中杏花影,互相映衬,相得益彰,春意倍加浓郁。而“满阶芳草绿,一片杏花香”“歌声春草露,门掩杏花丛”则是对杏花开放和向往的描述。如此生动额诗句,则表述着我们此行的目的,也十分贴切。

这个时节,祖国南方已是春色妖娆,而新疆由于地域辽阔,季节分明,北疆依然春寒料峭,南疆气温却在早穿棉袄午穿纱的变换中。此行目的地,东疆的吐鲁番早已是春风已度玉门关,由于吐鲁番地区气候条件特殊,杏花花季较早,素有“新疆第一春”的美称。新疆中青旅适时组织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任我游”活动,去寻找春的温暖、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 阿拉木汗住在哪里,吐鲁番西三百六……”,著名歌唱家,‘西部歌王’王洛宾歌词中吐鲁番西三百六的乌鲁木齐,有雾有雪又有风,春天的脚步被雪花止住了脚步,整个城市笼罩在寒意之中,然而坐在大巴车里,却感觉到春意。暖洋洋的车厢,同伴们欢声笑语,色彩斑斓的衣服。

一路上,为我们讲解服务的是一位资深女导游和一位漂亮的实习小姑娘,她们热情周到,在进行完必要的讲解后,与我们进行互动游戏。在她们的鼓励下,车厢气氛逐渐热烈起来,不夸张说,我们同行的好友中,人才济济,有唱歌跳舞的,有讲故事的,“民族大家庭”的成员们一路欢歌笑语,不知觉中,来到了吐鲁番—吐峪沟。

吐峪沟是吐鲁番重要的旅游胜地,吐峪沟麻扎村则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是新疆现存的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堪称“中国的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 有“民俗活化石”之称。 吐峪沟大峡谷是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是 世界多种著名宗教历史文化的交汇地,大峡谷从北向南把火焰山纵向切开,色彩分明的山体岩貌清晰可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吐峪沟麻扎村现在还有保存近千年的干打垒民居,窗棂、大门雕梁画柱,极有美感,值得观赏。景区一直有当地维吾尔百姓生活,并与景区和谐的并存。有时间去当地百姓家做客,喝碗热茶,吃盘拉面,也是相当的惬意。

车还未停稳,打开手机一瞧,气温18度,急忙脱掉棉衣。刚下车,立刻感到吐鲁番春天的温暖。好家伙,场面也挺震撼,六辆大巴,300多位大家庭成员,不少是携家出行。老人家恬淡微笑,孩子们嬉笑玩耍,好不热闹。女士们色彩艳丽,工作人员穿着醒目的淡绿色导游服穿梭其间,好一幅春天的景色。

带我们游览的是资深导游穆合塔尔,五十岁上下年纪,方脸庞,有着一对睿智的大眼睛。边走边讲解,他对于民族、宗教有着很深的理论水平。沿着沟底,走了一个环形线路。游客中各民族都有,或停或驻,或听讲解,或购买当地特产什么的,其乐融融。对于新疆人来说,各民族一同出游,徜徉在温暖的春风里,也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走到高处的台阶,回头望去,人们蜿蜒前行,就像一片片移动的花海。

中午时分,我们赶到吐鲁番二堡乡,午餐实行自理。狭小的街道上,各类车辆川流不息,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有风驰电掣的小轿车,有急速飞奔的摩托车,有轻捷方便的电动车,还有悠然自得的自行车……我们犹如置身于车海之中,老年人三三两两,静静地坐在路边的石凳或木椅上,沐浴着那温暖的阳光,真是舒服极了!孩子们蹦蹦跳跳的。道路的两旁,摆满了小摊。有的在烧烤;有的骑自行车卖玉米;有的卖凉粉、面皮;有的卖饮料;有的卖水果;有卖日用品……应有尽有。随着时间的流逝,人流在不断的增多,从以往的人烟稀少,一下增到约一公里外,到处是停放的汽车。“羊肉串!羊肉串!”那此起彼伏,优雅的维吾尔族餐饮者的叫卖声,不绝于耳,游人们排起长长的吃货队伍,各类烤制品,手抓肉,凉面(新疆一种富有特色的食品),那扑鼻而来的香味,令人回味无穷。

近晚上八点钟,我们驱车来到吐鲁番市区的库西那瓦宴会厅,“民族一家亲”的家庭成员们把偌大的宴会厅坐得满满当当,有不少家人换了礼服来到了现场,大家都期待着晚会的开始。开始前,有个小插曲,青联委员,我们的小弟弟赵辉被海文华临时“征调”,担任晚会的中文主持人。小伙子不负众望,在简单的对词后,与一位漂亮的维吾尔女士一起走上了舞台。

晚会节目众多,也很精彩,知名歌手、青联委员吐尔洪,知名歌手和娱乐策划人孙云分别献歌,为晚会增色不少。值得一提的是:晚会设计的很巧妙,有维吾尔族教汉族跳民族舞的环节,“大家庭”的成员一同在欢快的民族乐曲声中,抛开羞涩和陌生,翩翩起舞。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场游戏,主持人号召了10名汉族、10名维吾尔族家庭成员,男女各半,五队男成员互相紧靠在一起站在一张半幅的报纸上,女游客亦然。随着报纸的一次次对折,落脚空间逐渐减小,要想不出报纸边沿,两人必须紧紧抱在一起,甚至是一个抱着另一个,另一个要紧紧勾着对方的脖颈。随着纸张的缩小,青联委员郭永先被一个健硕的维吾尔小伙子抱起、背起,连过了好几关。有一个上了年纪的维吾尔大叔,和他的汉族搭档反复演练,连连闯关,那个执拗劲现在想起来,也不禁莞尔。晚会现场,欢声笑语,摩肩接踵,精彩纷呈,到处洋溢着春天般温暖的气息。

次日清晨,早餐后,“大家庭”全体成员来到了近郊的杏园,这里规模不大,但也是春意盎然了。杏花盛开,蜜蜂萦绕,引得大家争相拍照,同行的女士们兴奋极了,在杏花的衬托下,都显得格外美丽。

十公里的徒步考验着每一个家庭成员,行走在一溜参差不齐的小路上,虽然已是春风时节,但身着单衣还是感觉有点凉意,单薄的徒步服装就成为最好的选择。途路上看着身边阳光下一棵棵盛开的杏花,粉红色的、白色的,个个小小的花朵上喷发着春天的气息,就像是一个又一个夺目的仙女,争相吐艳。杏花远不如蔷薇芳香浓郁,满树的杏花,也只能闻到一丝疏淡的幽香,让人只一嗅,就能感受到杏花那纯净优雅的品质。白杨树、柳树已吐露出绿色的嫩芽,白色、灰色、绿色,相互交织,相互映衬,周围的景色尤如一幅优美的油画,人在画中游,景在画中留。抬头远望若隐若现的徒步小道,大家一个个精神抖擞,在轻松欢快中,你追我赶地在这醉人的馨香中大踏步向目的地走去。

在回来的路上,我想了很多。觉得有必要写点什么,在写之前,我想先写写“大家庭”活动的组织者。买地尼亚提·海力力,地地道道的维吾尔族美女,海文华,是她的汉语名字,大学毕业就从事旅游工作,资深旅游人。她的爱人尼加提·玉素甫,两人经历相似,性格相似,育有两个聪明、漂亮的女儿。海文华经验丰富,创意多多,尼加提执行力强,两口子相得益彰,他们有无数的各民族朋友 。

“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任我游”活动不在于游,而他的实际意义在于“行”,在新疆我们各民族都需要这样的“行动”,我们需要团结,需要拥抱,就像我们拥抱春天那样,去拥抱我们的各民族兄弟姐妹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