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启动2017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09:04:41
分享

3月20日,昌吉市在建国路街道星光社区组织开展昌吉市2017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活动,昌吉市三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区、社区志愿者和部分社工专业工作人才4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社会工作是以提供服务为特征的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的宗旨,综合运用其专业知识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 ,帮助其舒缓、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2008年,国际社工联决定把每年三月的第三个星期二定为“国际社工日”。

“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主题是‘社工让社区更美好’”昌吉市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于佩英告诉笔者:“近年来,昌吉市社会工队伍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方法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截至目前,昌吉市专业的社会工作中心已建成三个,有专业社工人才30多人,全市考取社会工作师资格证的人有88人,基本满足了昌吉市社会工作需求。”

据了解,为不断深化社会工作质量,拓展社会工作内涵,昌吉市在全面总结拓展全国社区工作社会工作暨“三社联动”的基础上,创造性了提吃了《关于推进“四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计划用3-5年时间,分三个阶段,逐步建立起以社区为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机制,力争到2017年底,每个城市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员配备不少于社区工作人员总数的50%,其中至少有1名社会工作师或助理社会工作师;拥有6个以上的社区社会组织;注册社区志愿者达到社区居民总数的10%以上。到2020年,实现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会工作室和社区志愿服务站基本覆盖城市社区,每个农村社区至少有1名专业社会工作人员,80%以上的社区党员、30%以上的社区居民参与城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目标。

启动仪式上,昌吉市汇同、启程、黄丝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社区居民介绍了中心特色,社区工作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表演了文艺节目,并对社区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可开展了需求评估、心理抚慰等活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