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援疆档案建档工作走在伊犁州前列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3-09-18 13:13:39

记者从州档案局获悉,霍城县在援疆档案建档管理中建立健全了援疆档案领导管理、收集、业务指导和宣传利用等四项工作机制,形成了援疆文书档案等共计1999卷、330件。霍城县援疆档案规范管理工作走在了伊犁州前列。

霍城县2002年被中组部确定为援疆试点县,在江苏省的支援下,先后派出四批援疆干部援助霍城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余年来,援疆工作积累了大量珍贵文字资料和声像资料,形成了援疆文书档案、援疆项目档案、援疆人物档案、“六大行动”档案等各门类档案。霍城县档案局已基本完成援疆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工作,目前已移交进馆的援疆档案共计1999卷、330件。在具体工作当中,探索形成了一套科学工作方法,建立健全了援疆档案领导管理工作机制、安备的援疆档案建档收集协作机制、完善的援疆档案业务指导机制和符合实际的援疆档案宣传利用工作机制等四项机制,涵盖了援疆档案建立管理的各个环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伊犁州档案局和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对援疆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提出要求,州直各县市档案部门通过开展业务指导、协助组织整理、积极开展档案数字化录入等方式建立规范援疆档案,形成门类齐全、科学规范、监督管理到位的管理格局。

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和替未来着想的目的, 霍城县在援疆档案建设方面通过给资金、建阵地和强队伍,有效确保了援疆档案建档工作顺利开展。总投资501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30万元的霍城县档案馆建设项目也于今年7月31日开工建设,预计明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特约记者:史雪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