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正成为中亚财富交汇点

作者:梁昌杰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3-08-29 14:18:59
分享

“随着亚欧大陆地缘政治与经济的变化,新疆正成为中亚财富的交汇点和亚欧大陆商贸走廊。”在28日上午进行的福布斯杂志《新疆再发现——开启亚欧财富走廊》专刊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巨艾提·依明说。

即将于9月2日开幕的第三届亚欧博览会正成为海内外企业关注的焦点。“目前已有49个国家和地区、6个国际组织以及近10家境外跨国公司、大企业确认参展或参加相关论坛和专题活动。”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胡晓东说,虽然新疆近来安全形势比较严峻,但从参展参会的国家、组织、企业数量来看,本届亚欧博览会招商较往届还是有明显增加。“包括奥地利、立陶宛、澳大利亚和印度在内的11个国家,成为参加本届亚欧博览会的新增国家,这说明国际社会对新疆的发展和稳定还是有充分信心。”

“对于新疆本地经济而言,打通新丝绸之路、向西开放的战略,重中之重还是中亚地区。”新疆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和宜明介绍说,2012年新疆对外贸易额达到250亿美元,其中70%以上是和中亚五国进行的,这其中哈萨克斯坦占一半,其次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目前新疆真正的本地产品出口份额仅占30%左右,大部分都是内地产品。因此,新疆也提出“贸易先行,产业联动”的发展思路。通过先做贸易,新疆帮内地的企业开拓市场,内地的企业才向新疆转移,到新疆来投资,以此改变新疆的经济结构。

同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局长王多生也将兵团的招商定位于面向中亚、西亚、南亚的需求招商以及利用新疆资源进行招商。“在中亚整个地区发展需求量最大的是基建产品,其次是建材。”王多生说,新疆通过招商引入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也将主要出口到这些地区。在兵团所属的园区里,有沙特企业在石河子投资纺织业,也有哈萨克斯坦企业在霍尔果斯从事番茄酱加工。但中亚、西亚国家投资新疆的情况还不成规模,多以商贸物流类为主。新疆大学李雁楠教授认为,新疆对于中亚的优势明显,新疆有着比较完善和相对中亚比较先进的工业体系和农业种植技术。在中亚国家都以资源出口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的情况下,如果新疆企业加工技术不断提高的话,完全可与中亚国家形成互补。

作为向西开放的窗口,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28日也举行了今年下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共启动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额达到73.9亿元。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疆本地企业利用地缘与文化接近的优势,已经在中亚地区开拓出一片天地,不仅是一般性贸易,很多企业已经在资源开发、工程建设、投资设厂等方面卓有创新,他们已经深入融合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聘用所在国工人、培养管理人员。境外投资从传统的探矿、油气、资源类领域向金融、风力发电、大型商品交易市场、生产资料及小商品、制造等领域发展。新疆的中亚食品厂在哈萨克斯坦生产番茄酱等产品,已占据该地25%份额;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从出售单机开始,逐步发展成为塔吉克斯坦国家南北电网的总承包商;新疆三宝实业集团以贸易起步,进入哈萨克斯坦的城市建设和资源开发,并在阿克陶海港特别经济区承建“中国工业园”。

这些经验的共同点,是从出口单一制造产品,转向出口一系列集成产品,再转向工程总承包以至后续管理,深度融入中亚经济,通过为对方培养技术工人,改善对方出口的基础设施能力,带动中国的产品与服务出口。(环球时报赴新疆特派记者梁昌杰) (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