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新疆山友救援队赴定西重灾区救援

来源:新疆日报
2013-07-24 12:54:53
分享

22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新疆山友救援队第一时间派出有救援经验的专业分队赶赴灾区。救援队在经过艰难跋涉后,于23日到达海拔2000多米的重灾区岷县梅川镇开展勘察和救援,并为随后将开展的全国各地民间救援物资在灾区的转运和发送统计数据并确定路线。

此次救援分队包括山友獬豸(王建疆)、员外、戈壁魂、翅膀四名队员。4位山友队员均具备丰富的高山救援经验,队长王建疆曾赴雅安地震灾区参与过救援行动。除露营装备和GPS外,队员还随身携带医疗急救包、并掌握简单急救技术,遇到受伤群众可协助简单处理伤口。

王建疆通过电话告诉记者,22日傍晚,山友救援队到达兰州后,因大雨和山路崎岖延迟了行程,救援队连夜赶到岷县,与壹基金救援联盟北京分队3位队员汇合。23日上午,山友救援队先后到达梅川镇的永星村和永光村,并在下午前往另一受灾较重的中寨乡同兴村,了解到解放军和当地政府已开展救援,救援队短暂停留后,随即前往海拔2500米的另一村镇,但因地震后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阻断道路,救援队多次尝试无法进入,不得不下撤。

王建疆告诉记者,沿途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灾区地震中倒塌的大部分是土坯房,部分砖混结构和木结构的房子虽未倒塌,但也不同程度受损,房屋内部出现裂纹,已成为危房不能住人。永光村则发生大面积山体塌方,部分小路被阻隔,所幸村中主路仍能通行,救援力量可以进村。解放军和当地政府为村民分配了部分帐篷并协助搭建,救援队员也停下来帮助两户村民搭起了简易帐篷。因灾情严重,该村民居全部成为危房,帐篷缺口严重。有的村民一家十几口人,或者几户人家挤在一个帐篷里。“实在没办法,灾区救援物资都很短缺。不过只要道路是通畅的,外界的救援物资肯定会及时转运到这里。”王建疆说。

23日晚,山友救援队向壹基金救援联盟总部传送此前灾区勘察情况和整理出的救援目录清单,24日,队员们将组织分发从全国各地民间人士转到壹基金救援联盟的帐篷、药品、食物和水等救援物资。(完)

分享

推荐